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939|回復: 3

為甚麼要念經!?

[複製鏈接]
匿名  發表於 2004-6-17 02:02:53 |閱讀模式
轉載
現在我再來介紹一個歷史故事。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候,他的弟子中間,有一對弟兄名叫周利和槃特伽。意譯叫做大路邊和小路邊。他們的母親,養大兒子時候,急急忙忙回娘家去,時間來不及,就養在大路邊上。到了養第二個兒子的時刻,又來不及到娘家,又養在小路邊,這就是他弟兄的名稱。大路邊、他個性非常聰明。小路邊、他素性十分愚笨。弟兄二個都跟佛出家。但是佛對新出家的弟子,要持戒修身,以戒為師。出家弟子,要每天摩三次頭。因為一摩頭,就提醒起來,自己是一個光頭的和尚,就應該更好持戒修心。在摩頭時刻,要念四句話,就是,「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就是說守口如瓶,不要妄言、綺語、惡口、兩舌,這是口業清淨。攝意,就是心中不起貪瞋癡三毒之心,這是意業清淨。身莫犯殺生、偷盜、淫欲,這是身業清淨。就是說比丘要三業清淨。第二句就是說佛弟子修道人,不要惱害一切有情眾生。第三句就是對於外道所修的無益苦行,出家人應當遠離,不要盲修瞎練,徒勞無益。第四句就是說,我們出家修行之人,一定要依照佛所教導這四句的道理去修行,去學道,那一定會度脫三界生死輪迴,可是槃特伽對於這四句話,念來念去都念不會。背來背去也背不出來。背了頭二句,再去背後二句,等到後二句背好了,又把頭兩句忘記了,這樣一來,真是得前遺後,得後遺前,讀了好久,後來又請了五百羅漢輪流去幫助他,也教不會,這怎麼辦呢?他的哥哥周利看到弟弟這樣愚笨,感到十分難為情,沒有辦法,只好要弟弟還俗去,可是槃特伽人雖然很笨,道心很堅、苦志清修,堅決不肯還俗。就呵呵大哭起來,有的弟子,就將這件事去稟告釋迦牟尼佛。我們佛是大慈大悲的,因此就派人去叫槃特伽來問:「你為什麼哭得這樣傷心呀?」槃特伽說:「因為我太笨了,四句偈子,背來背去都背不出,周利一定要我還俗,所以哭了。」佛陀是隨機設教,方便利生,隨手指門後一把掃地的掃帚,對槃特伽說:汝四句偈都背不出,但是這掃帚二字,你記得牢麼,會忘記掉麼。槃特伽說:這掃帚二個字,我背得出。佛說:你聽我的話,四句話你不念了,只要你天天念掃帚、掃帚,槃特伽人雖愚笨,心是正直,聽佛教導,天天念掃帚掃帚。專心誠意念掃帚,發奮圖強,照樣念來念去,念了三年,把心中所有見惑思惑的塵勞煩惱,掃得乾乾淨淨,證到不生不滅的偏空涅槃,居然成了阿羅漢果。通過槃特伽一心淨念掃帚,得證涅槃這事實,充分說明了我們能夠堅定信心,一心念佛,一定會往生西方,花開見佛。希望大家清淨身心,精進念佛,朝著這條光明大道,奮勇前進吧!
-----------------------------以上是轉載的
寓意深遠   修行所有一切都在"心"   所以佛在心中不是在嘴中
念經念佛要從心中念出來   不是從嘴中說出來
願與各為先進同參
匿名  發表於 2004-8-25 11:56:43

為甚麼要念經!?

這篇文章我曾看過不同的文字表現  但是內容相似
不過  我覺得文字並沒有表現初真正的過程
只是讓這件事神話了
一 我聽的說法是;   槃特伽是負責掃地的工作.  而佛陀到底是教他唸   掃帚,   掃地,   還是掃淨 ??  還是在古印度,   這些根本就是同一個字??   是值得思考的.
二 槃特伽在唸這個字時,   腦中沒有想別的事了嗎??  我覺得一定有.
所以重點不是 "掃帚" 這個字. 而是這個字對他生活中的影響
我的意思是 唸經應該是 有口有心才有用
匿名  發表於 2004-8-27 23:08:12

為甚麼要念經!?

念經的作用應該是在讓念經的人無貳心
沒有其他ㄉ雜念    經文本身並無特殊的功德或法力
如果說有功德法力   應該是在於念經人本身的"心"所產生的
若能用"心"念經   何需用"口"   用"口"念經  主要是讓念經的音頻來攝我們的"心"
這是小弟的拙見   請多指教!!
匿名  發表於 2004-9-1 11:11:20

為甚麼要念經!?

念經是不是只求一個『淨』與『靜』
看了以上故事,我是這樣想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4-4-20 15:28 , Processed in 0.02483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