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904|回復: 0

[轉貼]蓮花 與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3-17 16:23: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蓮花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蓮花”就是“佛”的象徵。
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稱為“西方三聖”之首的阿彌陀佛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是坐在蓮花之上。
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勢,或向人間抛灑蓮花(如天女)。寺廟牆壁、藻井、欄杆、神帳、桌圍、香袋、拜墊之上,也到處雕刻、繪製或縫繡各種各色的蓮花圖案。可見蓮花與佛教的關係何等的密切。
蓮花與佛教的密切關係,還表現在佛教將許多美好聖潔的事物,以蓮花作比喻,以蓮花為代表。

在佛教故事中,佛祖釋迦牟尼的母親,長著一雙蓮花般的美麗清亮的大眼睛。佛祖降生時,皇宮御苑中出現了八種瑞相,其中最主要的一種瑞相,便是池中突然長出大如車輪的白蓮花。佛祖降生時,在他的舌根上放射出千道金光,每一道金光化作一朵千葉白蓮,每朵蓮花之中坐著一位盤足交叉,足心向上的小菩薩。
佛教以蓮為喻的詞語,更是數不勝數。佛座稱為“蓮花座”或“蓮台”;結跏趺坐的姿勢,即兩腿交叉、雙腳放在相對的大腿上,足心向上的姿勢,稱為蓮花坐勢;佛教宣傳的西方極樂世界,比作清淨不染的蓮花境界,故稱“蓮邦”;《阿彌陀經》描寫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景是:“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池中蓮花大如車輪。”故稱佛國為“蓮花國”;佛教廟宇稱為“蓮刹”。“刹”為梵語,即西方淨土,以蓮花為往生之所託,故稱“蓮刹”;念佛之人稱“蓮胎”,比喻住在蓮花之內,如在母胎之中;佛眼稱為“蓮眼”,以青蓮花比喻佛眼之好妙;胸中之八葉心蓮花稱為“蓮宮”,即心中的蓮花般的境界;釋迦牟尼的手稱為“蓮花手”;僧尼受戒稱“蓮花戒”;僧尼之袈裟稱“蓮花衣,謂清淨無雜之義;五智中的妙觀察智稱為”“蓮花智”;稱善於說法者為“舌上生蓮”;謂苦行而得樂為“歸宅生蓮”;佛經《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都是以蓮花為喻,象徵教義的純潔高雅;東晉東林寺慧遠大師創立的我國最早的佛教結社稱為“蓮社”;佛教淨土宗主張以修行來達到西方的蓮花淨土,故又稱“蓮宗”。
總之,蓮與佛教結了不解之緣,佛教在很多地方都是以蓮為代表,可以說蓮即是佛,佛即是蓮。
佛教為什麽如此推崇蓮花呢?這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佛教産生於印度,印度地方氣候炎熱。荷花盛開於夏,給人們帶來涼爽和美的享受。人們對於這種夏季暑熱時盛開的美豔之花,自然十分喜愛,因此在印度的文學作品特別是民間流傳的民間文學作品中,蓮花都是美好、善良、聖潔、寬容大度的象徵。
釋迦牟尼創立佛教,主張廢除古印度等級森嚴的制度,實行種姓平等,以慈悲為懷,普度衆生。為了弘揚佛法,使廣大群衆能夠理解和接受佛教教義,便以俗語傳道。又迎合民衆的愛蓮心理,將蓮喻佛,使得佛教能夠迅速傳播開來,信衆廣泛。

二、因為蓮花的品格和特性與佛教教義相吻合。佛教是著重尋求解脫人生苦難的宗教,將人生視作苦海,希望人們能從苦海中擺脫出來,其解脫的途徑是:此岸(人生苦海)——濟渡(學佛修行)——彼岸(極樂淨土)。即從塵世到淨界,從諸惡到盡善,從凡俗到成佛。這和蓮花生長在污泥濁水中而超凡脫俗,不為污泥所染,最後開出無比鮮美的花朵一樣。

佛教的重要信條之一,是廣愛博施。施予一切有生命者以慈悲。所謂慈悲,是指希望和幫助他人解脫苦難,獲得快樂。慈心是希望他人得到快樂,慈行是幫助他人得到快樂;悲心是希望他人解除痛苦,悲行是幫助他人解除痛苦。

佛教要求對於有生命者,不計善惡,不分人畜,都應施予慈悲。對種種惡行,都要容忍和寬宥,用慈悲心去幫助他們,感化他們,使之向善,成為善良之輩,結出善果。但嚴戒同流合污,要身處污濁的塵世而不為其污染,保持自己的潔淨清芬。用來表達這種思想觀念的最好不過的是蓮花。

蓮生在污泥之中,猶如人生在濁塵的世界,這自然要與污濁相處在一起,受許多邪惡污穢事物的侵擾,佛教稱這些邪惡力量為“魔”。佛教要求人們不要受世間邪惡污穢(即魔)的侵擾和影響。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開出潔美的鮮花,確是最好的象徵,因此佛經常常將蓮性比佛性。

《大智度論8226;釋初品中戶羅波羅蜜下》說:“比如蓮花,出自污泥,色雖鮮好,出處不淨。”《從四十二章經》說:“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花,不為污染。”所以拯救世界的梵天王是坐在千葉金色妙寶蓮花上出生的。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都是坐在蓮花之上,或手執蓮花,表示佛是出自塵世而潔淨不染的境界。

人要做到出自塵濁而不為污染的境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相當高的覺悟和定力,這就需要修持和守戒,開發佛性,消除魔性。佛性增強了就能抵住魔的干擾,還能降魔成佛,就能解脫生、老、病、死之苦。

這聽起來似乎很玄,宗教意味很濃,其實只是較高的一種思想境界層次。一切事理通達了,參透了,自然凡事都看得開,不再貪婪、恐嚇、焦慮、癡心、嗔怒,在精神上自然擺脫了苦境,變得輕鬆愉快。

所以佛教中的蓮花,代表一種智慧的境界,即所謂“開悟”。
《無量壽軌》說:“是菩薩(觀音菩薩)作是思維,一切有情身中,具有此覺悟蓮花,清淨世界不染煩惱。”《大藏經圖像》第六卷載《白寶口抄》云:“論凡夫心如合蓮花,聖人心似開蓮花……問:‘何故衆生心性譬蓮花乎?’答:‘《秘藏記》云:蓮花部吾自身中,有淨菩提心清淨之理,此理雖經六道四生界死泥中流轉,而不染不垢,乃名蓮花部。
’《疏十二》云:‘觀蓮花不觀餘花耶?’此亦有意,如世蓮花處污泥之中,生處雖說惡,而蓮花體性清淨,妙色無比,不為諸垢所染。凡夫變復如是,雖種種不盡三毒過患無量無邊,亦此蓮花三昧甚深,果實皆生其中,即是如來平等大慧之光也。”
佛教有“花開見佛性”之說,這裏的花即指蓮花,也就是蓮的智慧和境界。人有了蓮的心境,就出現了佛性。
------------------------------------------------------------------------------------------------
轉貼來的  給大家殺時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4-3-28 16:29 , Processed in 0.02547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