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竹林心靈網站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樓主: 小媛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10-9-5 01:07:13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冤判不絕 死刑無解◎林峰正律師
林峰正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http://jrftaiwan.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9588.html
一個月來,因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拒不執行死刑所引發的死刑爭議依然餘波蕩漾,但世界上對於廢止死刑的努力卻從未停止,與死刑個案相關的進展也不斷更新。

首先,死囚徐自強在去年十二月八日被台灣高等法院更六審判處死刑後,律師們立刻為他提起上訴,最高法院於日前以本案尚有事實未釐清為由,又將全案發回更審,案發距今已十四年餘,徐自強遭羈押即將屆滿十四年,依然生死未卜。

近鄰的日本亦發生司法判決逆轉的狀況,那就是1990年橡木縣足利市發生四歲女童遭殺害事件的被告菅家利和,在DNA鑑定技術改善的幫助下,被證明是無辜的,但菅家還是因此被囚禁達十七年半才獲得自由,宇都宮地方法院審判長佐藤正信及承審法官們還向菅家鞠躬道歉,菅家除了表示感謝司法還他公道以外,也要求查明真相,杜絕警方違法辦案的可能性。

自1977年起即致力在全世界推動廢止死刑的國際特赦組織則是在三月三十日發表全世界死刑報告,也許是台灣的廢死議題已引起國際社會的矚目,該組織特別指派亞太地區副主任Roseann Rife與其台灣分會同仁共同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提供第一手的國際死刑概況。2009年一整年,歐洲沒有執行任何一件死刑,美洲僅剩美國仍然處決人犯,全球大部分的死刑個案依舊集中在亞洲和中東,尤其是中國、伊朗、伊拉克與沙烏地阿拉伯。總結來說,截至2009年底為止,法律上已廢止死刑或有十年以上沒有執行死刑的國家已達139國,2009年也僅有18個國家曾經處決死刑犯。

由以上的事實可知,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清楚明白,足供我國民眾參考,而國內外的案例也顯示,司法冤判不時發生,百分之百準確的司法是不存在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自1973年以來,僅僅美國就有130個死刑案件被清楚證明是冤判。如果美國,日本的司法都只能有這樣的水準,要如何說服大家台灣的司法水準能夠超美趕日。

論者或謂不是凡事都可以學外國,君不見死刑犯殺人手段之兇殘,為何能夠容忍殺人者茍活於世?可是,司法冤判不絕於史,為何平日不信賴司法的多數台灣民眾就無條件相信台灣法院作出的死刑判決,實在令人費解。且在經貿領域,不是有很多有識之士都常常大聲疾呼不能鎖國,要張開雙眼迎向世界,但對於死刑議題我們便要關上國門立刻全力否定國際趨勢,主張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嗎?

此波關於死刑的論辯仍在進行,筆者僅以一個台灣司法實務運作近身觀察者的角度提醒死刑議題人命交關,期盼再作思辨。當然,長期以來不受重視的犯罪被害者保護問題,法務部責無旁貸應向全體國民公開報告如何加強,而非只是將死刑作為撫慰被害人的唯一途徑。不論台灣在未來如何定奪死刑議題,政府都應盡責於被害人保護的領域,咸信此為支持與反對死刑的人們共同的要求!

(本文部分刊登於2010年4月8日蘋果日報,此為完整原文) 
發表於 2010-10-17 08:52:12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法部研擬終身監禁 關到死替代死刑
聯合 更新日期:"2010/10/16 05:55"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法務部逐步推動廢除死刑有重大進展,昨天取得共識,將研擬「特殊無期徒刑」,以終身監禁作為死刑替代方案。
推動小組也規畫修改刑法相關規定,比如說讓法官在判無期徒刑時,一併宣告最低應執行刑期須在「廿五年以上、四十年以下」,假釋審查則訂定更明確的標準與制度。
法務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實務運作上,無期徒刑的受刑人平均服刑十二點八年就出獄,與鄰近國家比較,日本刑法雖規定無期徒刑者執行十年後可准許假釋,但實際平均服刑為廿年,我國審核無期徒刑的假釋顯然過於寬鬆。
法界人士直言,不少法官在審酌判處死刑與無期徒刑之間,對於凶神惡煞之徒,難免覺得一旦判處無期徒刑,很快又可假釋,於是有改判死刑的心理。
據指出,國內歷次對於死刑存廢的調查,都有超過七成民意反對廢死,但如果詢問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支持廢死民眾則提高至五成左右。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昨天討論時,都認同以真正的無期徒刑作為死刑的替代方案。
法務部認為,如何讓法官願意盡量選擇無期徒刑替代死刑,並化解民眾對於現行無期徒刑與有期徒刑區隔不明顯的疑慮,有必要讓假釋制度的審查更嚴謹,再犯危險性的評估與假釋委員會的諮詢,都有必要重新檢討。
昨天會中,對於以「特殊無期徒刑」取代死刑,雖有人質疑是否比死刑更不人道,但多數人都認同,這是目前台灣社會民意最能接受取代死刑的替代方案。
法務部官員指出,歐洲很多廢除死刑國家的無期徒刑罪犯,至少都要服刑十五至四十年,我國的無期徒刑假釋門檻原本為十年,現在已提高到廿五年,但如果要以終身監禁作為死刑替代方案,其他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也要作嚴格的限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6/2/2f23a.html
---------------------------------------------------------------------------------------------------------
贊成:社會較能接受 反對:幹嘛要養壞人
聯合 更新日期:"2010/10/16 05:55"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法務部計畫以終身監禁替代死刑,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發言人林欣怡昨天表示,這是目前國內民意最可接受的方案;但有被害人家屬質疑,為何要花錢養這些犯大錯的人?
林欣怡指出,歐盟的推動全球廢除死刑委員會已訂出二○一五年達成目標的計畫,越來越多國家都已廢死,就連中國大陸也開始檢討,聯合國也有越來越多關於廢除死刑的討論,希望台灣不至於成為全球最後一個仍存在死刑的國家。
廢死聯盟認為,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是目前國內較能為國人接受的方案,過去曾期許國內政治人物能有擔當為理念宣布廢除死刑,但在選舉的壓力下,國內政治人物顯然不太可能為了人權理念而對抗多數民意。
反對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的法界人士認為,終身監禁比死刑更殘酷,如果死刑不人道,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的終身監禁,讓人活得沒希望,難道不是一種不人道?
一名家屬的孩子被人殺死,雖不再怨恨對方,但認為不要全面廢死,維持死刑至少能有嚇阻作用。
也有部分被害人家屬反對以不可假釋的無期徒刑取代死刑,他們擔心萬一總統以建國百年等各種理由提出減刑,原本不可假釋的無期徒刑,是否又變成可以假釋?
部分被害人家屬質疑,為什麼要花納稅人的錢養這些犯大錯、對其他家庭造成傷害的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6/2/2f23b.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1-1-26 01:53:38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以下摘自: 地藏菩薩本願經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婬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016.htm#a03
自從學了的刑法...我就一直在想 ...刑法 與 佛法 的關係...
今天終於可以做個簡單的描述:
   刑法 裡 規定 犯了什麼罪 就會受到 什麼樣的處罰...
  而 佛教經典 裡 也有許多有談到 做了什麼事 會得到什麼果報..
  甚至  到哪間 地獄 去受處罰...
兩者差別, 一個 在人間 , 一個在另一個空間(陰間)...呵...
一個人間的罪犯, 在他確實壞心做盡壞事的前提下,
被判死刑...
(姑且, 不論 是否能 採用其他替代性 處罰 或 教化 方案),
他靈性邪惡的部分( 或簡 稱 "惡靈"、"邪靈")
到地獄 可能 遭受 拔舌耕犁,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
萬死千生 ... 都還不知能否 轉 "惡" 為 "善" 了...
更何況  人間短短幾十年的 所謂 "教化" 呢 ?
而且
如果, 地獄 真的能 把所有 殺人犯之類的大壞蛋的靈性
轉 "惡" 為 "善"  , 回到最原始的[純淨心靈]
那又為何 人間還是有這類 大壞蛋 呢...
如果 把地獄 比喻成  可以把 壞蛋靈 轉化成 善靈 的 池水,
                                   就像 衣服贓了 要 用力刷洗....
但是 誰能保證, 它不會再被 弄 贓 呢
ps. 心靈  是很抽象的東西,
如果  把它比喻成  穿在人體外面的衣服, 就比較能意會...
-------------------------------------------------------------------
與 其 討論 該不該 癈除死刑,
不如討論 如何 避免 教出 [殺人犯] 這類大壞蛋...
例如:  電視 新聞 媒體..不播放 殺人過程 的影片....
要知道 所有 眼睛看到的畫面...任何好的, 不好的
都將留在 所謂的[八識田] 裡...
我們 永遠 不知道 何時 , 當下的這顆 "種子"(畫面)...
將來 因緣成熟時 會演化(生) 出什麼 "狀態"(心性)....
唉..時間又晚了...該睡了..大家晚安~
發表於 2011-1-27 03:25:08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下面引用由Melody2010/10/17 08:52am 發表的內容:
法部研擬終身監禁 關到死替代死刑
聯合 更新日期55"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法務部逐步推動廢除死刑有重大進展,昨天取得共識,將研擬「特殊無期徒刑」,以終身監禁作為死刑替代方案。
推動小組也規畫修改刑 ...

其實如果要取消死刑我可以有條件贊成
那就是看他在受害著的身上做了哪些傷害,一一複製在它的身上該砍深該挖洞該剁斷的,然後半天內不能送醫治療,之後要不要關他會是殺死他都沒有關係了。
我講求的只是一個人權的平等對待,那些所謂人權鬥士不知道懂不懂什麼較真正的人權平等對待。
沒有酷刑沒有虐待,只是平等的複製感受而已。
這世間啊,哪裡是平等的?????
壞人永遠敢要求更多
好人總是靜靜的被剝奪
發表於 2011-1-27 09:32:21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下面引用由靜竹林2011/01/27 03:25am 發表的內容:
其實如果要取消死刑我可以有條件贊成
那就是看他在受害著的身上做了哪些傷害,一一複製在它的身上該砍深該挖洞該剁斷的,然後半天內不能送醫治療,之後要不要關他會是殺死他都沒有關係了。
我講求的只是一個人權 ...
唉............
 樓主| 發表於 2011-1-27 11:27:18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下面引用由靜竹林2011/01/27 03:25am 發表的內容:其實如果要取消死刑我可以有條件贊成
那就是看他在受害著的身上做了哪些傷害,一一複製在它的身上該砍深該挖洞該剁斷的,然後半天內不能送醫治療,之後要不要關他會是殺死他都沒有關係了。
我講求的只是一個人權 ...
您說的,後學也是深表贊同, 只是...為了滿足那些[人權團體],
我想到....一些未來或許可作參考的方案...加料一下...
1.如果 , [人權團體] 不希望看到 [血債血還] 的話:
[color=#0000FF]沒關係, 我們 發明一種刑罰機器
例如: 戴上某些(或 全身) 身體神經感應器 , 讓
[color=#A52A2A]他在受害著的身上做了哪些傷害,一一複製在它的身上該砍深該挖洞該剁斷的,該流幾 ml 的血...
所有受害者當時的各種痛覺、恐懼感、驚嚇感、失血虛脫感....
當然, 若 往生的受害者 願意 或 能夠 來參一卡(腳)----
  例如: 進入 加害人 腦中的影像...跟他講幾句話...之類...
  嗯....當然, 若要 增加 其他 [觸覺] 在加害人身上會更有 [真實感]...
2...嗯.... 下次想到再來補充...

-=-=-=-=- 以下內容由 小媛2011年01月27日 11:52am 時新增 -=-=-=-=-
而且, 要讓他 "瀕死" 幾次 都沒問題~ 每次 "死前" 時間 要設定多久, 也ok~~
 樓主| 發表於 2011-1-28 00:03:18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下面引用由靜竹林2011/01/27 03:25am 發表的內容:其實如果要取消死刑我可以有條件贊成
那就是看他在受害著的身上做了哪些傷害,一一複製在它的身上該砍深該挖洞該剁斷的,然後半天內不能送醫治療,之後要不要關他會是殺死他都沒有關係了。
我講求的只是一個人權 ...
[color=#00008B]死刑犯被麻醉後,趴在事先準備的棉被上,棉被鋪在刑場的沙子地上,由法醫在死刑犯的背後畫圈,標出心臟位置,執行槍決的法警近距離朝畫圈處開槍。
http://tw.myblog.yahoo.com/jw!LaA52ZWCAhjWHtqVC207BlN5YUejYHUS/article?mid=3356&prev=-1&next=3354
看了, 這篇文章...可能, 很多人 , 尤其是被害人 會更憤憤不平吧...
連 死刑 執行之方式,也 要用 "更人道"方式 ?!
不曉得, 如果 他的親友是 被害人的話....是否到時真能如此 "慈悲" 呢?   唉...後學如有得罪之處, 敬請見諒~~
---------------------------------------
一位補習班老師說 , 他很羨慕 , 也很希望自己能 像死刑犯的死法,
被麻醉後,
然後 很快地一槍斃命 , 都不會有任何痛苦...
讓我想到...死刑犯 死得那麼 "痛快" "舒服" 而且 死前還有
「最後一餐」,包括白飯、高粱酒及滷豆干、滷蛋、花生、雞翅、海帶等下酒菜,還有白開水。
那 被害人 呢? 像那些被撕票的被害人呢??
有的 可能還活活被餓死 咧....
..死前被剁手指寄回家....唉...
 樓主| 發表於 2011-1-28 00:25:02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有關 死刑 的相關討論:
http://smvv0206.pixnet.net/blog/post/6668027
http://mypaper.pchome.com.tw/fld/post/4130035
...根據一九九八年的資料顯示,全世界一百八十六個國家裡,有七十個國家已經完全廢止死刑;有十三個國家在軍法及戰時犯罪之外,已廢止死刑;另有二十三個國家雖有死刑存在,但至少已長達十年未曾執行死刑。以上,共有一百零六個國家,超過世界國家總數的一半。
同樣的,根據一九九八年的資料,前一年,全世界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排行第一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年處決了一0六七人;剛果第二名,執行了一百名死囚;美國名列第三,執行六十八人;伊朗第四,執行六十七人。台灣呢?以執行三十八人名列第七。不過,這所列的只是執行死刑的人數。如果以人口比例來算,台灣執行死刑的比率,可能高居世界第一、二位。....
....我曾經採訪過國內的幾家營造商。據他們告訴我,我國傳統營造業都很忌諱建造監獄或是看守所。如果實在逼不得已,非蓋不可,那麼,等到蓋好了之後,施工的工人們都還得在這棟新蓋好的監所裡住上一夜,以便去掉霉運。可想而知,如果連監獄都沒什麼人願意蓋,更何況是奪人性命的刑具呢?...
發表於 2011-1-28 00:45:09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罪犯要人道要人權
那被害著的人道與人權呢?
還記得20年前當街道開始裝設監視器的時候,很多的民代反對,理由是侵犯隱私。
我思考的我走在路上如果有攝影的話,那是否對我會更有保障。
除非我想犯罪才會怕被拍攝
這就是部分民代的作法
就像這些天的高調行善,我不管他是高調低調,我在意的是他有在做。
今天一些沒在做的名嘴與政客,自己不做善事然後又禁止別人做,這是什麼心態?我只能用兩個字形容    惡魔
只要是批評的人它的心地一定很黑。
我自認我沒有資格去評論這樣的作法是對是錯,因為我連做都沒做,我就已經低人家一節了,如果我還批評的話,那我是嫉妒羨慕?都是其心可誅。
行善就是行善,沒有所謂方式的問題。
要講高調行善,我們的很多宗教團體不是常常公開宣傳,甚至有某團體還天天在電視上宣傳自己的功績,怎麼沒人去批評?
我不是批評這個團體這樣是錯,只是拿出來譬喻而已。
對某些人來講幾千3萬5萬不是什麼錢,但是對沒有收入的人來說,50塊都可以吃兩餐了。
有時候看到電視上很多貧戶沒有家電用品,但是我在工作機會中,常常丟棄一些堪用的家電家具用品,有時候真的捨不得而撿了一堆回家,然後在四處問朋友,有誰需要的。
這兩天才又撿了一個電視櫃一個書架一台冷氣,冷氣馬上就送去給朋友,電視櫃與書架還堆在倉庫。
對有錢人來說這些舊家具根本是爛貨,但是對沒錢的人來說,之前我撿了很多桌子椅子櫃子,一個賣幾百塊還很多人買,最扯的是還遇過兩次開賓士車來載的。
發表於 2011-1-28 12:57:24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下面引用由靜竹林2011/01/28 00:45am 發表的內容:
就像這些天的高調行善,我不管他是高調低調,我在意的是他有在做。
今天一些沒在做的名嘴與政客,自己不做善事然後又禁止別人做,這是什麼心態?...
是呀  這兩天看到一些節目的名嘴一直砲轟
我也覺得  有必要嗎?
反正這個人錢多 想幫助人  也許他也想出名  或滿足一下個人的虛榮感
也許他只是單純想幫助人
而也有人真的需要他的幫忙   因為這個幫忙而度過一個難關
大家各取所需  有什麼好去批評的
就像老師說的   事實上他真的有幫助到那些需要的幫忙的人
而我們沒辦法像他那樣做的人  其實就不要再多說什麼
每個人能力不一樣    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只要盡自己個人的能力去幫助
有這份心及行動   都是美事善事一樁  
呵呵  這個社會還是有人是清醒的
昨天看到一些觀眾call in  其實大家的反應也沒完全被那些名嘴影響
只是今早看到更多人出現去飯店  或遊覽車前攔阻  下跪   懇求幫忙
我看完真的覺得很難過
這些人怎麼讓自己的處境走到這般田地
為了錢而捨棄自尊跟人下跪
還被攝影機拍到在新聞上播放
是不是真的已經走投無路  難道他們身邊真的都沒人能伸出援手嗎?
我們的政府單位難道沒有急難救助嗎?
這個陳善人來到台灣   帶來許多現象
其實很值得讓大家及政府單位好好省思一下我們的福利制度
但我也知道其實  世上的窮人困苦的人  永遠救不完
其中也有些是個人因素
唉~~我也只能警惕自己  要記得我媽常說的:飽時不要忘記餓時   好天要存雨來糧
所以不要浪費  凡事只取所需即可
 樓主| 發表於 2011-1-28 21:38:46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下面引用由Carla2011/01/28 00:57pm 發表的內容:這個陳善人來到台灣   帶來許多現象..
唉...只能期許自己若將來有一天能像他那麼有錢的話,
也能跟他一樣多捐助一些需要救助的人咧...
我還跟我老公說, 連戰那麼有錢 都 沒有像他這樣大手筆了...
不過, 或許 連家 是默默行善的 大善人 也不一定 哈...
如有得罪, 敬請見諒~
 樓主| 發表於 2011-1-29 16:25:05 |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來討論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吧...

悲劇不斷 廢除死刑聯盟: 「沒有冤死」是奢望
2011年 01月29日 蘋果日報 江國慶冤死14年後,檢警才找到真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昨說:「台灣很多人,包括我們的官方都說,死刑案件一定會非常謹慎,不會有冤死情形,但江國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事實上這(指不會冤死)根本是個奢望。」
退休法官薛爾毅去年曾投書媒體,坦承自己曾判過一個謀財焚屍案,案件沒有屍體,但他判被告死刑,現在他「漸進式地向廢死傾斜。」

缺乏翻案機制
林欣怡舉薛爾毅的文章強調:「因為死刑只要執行,就無法回復了,即使事後國家依照《冤獄賠償法》賠償死者家屬,也無法換回江國慶的命了!」
林欣怡指出,美國有比較嚴謹的司法體系,官方或像Innocence Project(無辜計畫)等民間團體通常會針對個案研究,有可能及時或至少在事後為冤獄翻案,我國並無類似機制。她說,外界也許會說江國慶案是軍事法院的問題,跟一般法院無關,「但這其實是整個國家司法體系的問題,目前《法官法》的監督機制仍未建立,我們無法好好監督法官,現在發生江國慶錯殺案,更難說服民眾過去沒有其他類似冤案。」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48915/IssueID/20110129
兒遭冤殺 江國慶父含恨歸天
買電擊棒體驗兒刑求痛苦 「遲來的正義根本不是正義」
2011年 01月29日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48896/IssueID/2011012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1-9-29 09:43 , Processed in 0.024278 second(s), 7 queries , X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