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9022|回復: 253

閒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9-14 00:46: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tw.news.yahoo.com/%E6%B8% ... A%84-072531242.html



.清大教授彭明輝:這一代的年輕人,是被上一代犧牲掉的!
.-字+字.NOWnews – 2012年9月13日 下午3:25.
....記者葉立斌/綜合報導
「清大畢業生淪為澳洲屠夫」報導引發各界熱議,讓年輕人薪資水準的問題再次搬上檯面。加上近日部分媒體指稱,年輕人不願意做黑手等工作,種種角度讓人不解:年輕一代真的是草莓族嗎?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在部落格分析這個現象,他認為,這一代的年輕人,是被上一代犧牲掉的。

彭明輝近日在部落格撰文分析指出,現今六、七年級生未選擇「黑手、水電工、廚房小工」等工作,是忽略了兩個世代的經濟背景差異。

首先,過去沒有房價泡沫,那一代的人需負擔的儲蓄力較低。再者,過去沒有連鎖餐廳與大賣場,因此在餐廳蹲久了,或跟著水電師傅學得完整技能,即可自行創業。反之,大財團經營連鎖餐廳與賣場,用低價策略強壓精細且具人情味的個人服務,限縮了他們的生存空間。

最後,彭明輝更痛陳:「台灣所有產業規模都在大吃小的過程中擴大,使利潤與控制權迅速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既得利益者透過各種手段,將資金投入如房地產等金融市場,導致年輕人失去向上流動的管道,成為永遠的『奴工』」。

他認為,過去台灣社會是只要努力,所有人都能出頭的,但現在卻變成了「政權空洞化的資本獨裁世襲制」,我們現在處在「新封建主義」四、五年級生霸占市場上最豐厚的利潤,相互勾結成為產官學研的利益集團!

最後,彭明輝痛斥,媒體將年輕人抹黑為草莓族,並呼籲社會、政治、哲學等系的教授們,應該儘快出面呼籲各界重視,並提出解決作法。


===========================

看到這一篇報導我承認產官學研確實都出了問題
但是人類有歷史以來,哪一個世代 產官學研 沒出問題?
小時候父親常常說讀書獨到頭殼壞去

4.5年級有罪嗎?
那老教授是否也該早早退休,不要霸佔著教授的位置,這樣6.7年級才能有職缺升教授。
產官學研,沒錯從古到今學者只會出一張嘴,以為自己多讀幾本書行家著作就很內行就是專家。
如果只念卻沒有實做經驗就可以成就真正內行的話。
那大家努力多幾本經書,是否就可以真正成佛?
但是我可以確認多讀幾本經書拐個彎確實可以招搖撞騙,廣收信徒成為宗師。

眼光短淺的學界政界一直是我心裡的痛。
自以為自己是專家,就可以講一篇漏洞百出的批評。
目前台灣的整個社會結構真的如評論所講的嗎?
局部是如此,局部過程也確實是如此。
但是決不是全部。

一個國家的經濟,決不是一個房市泡沫就可以概括。
台灣的房市泡沫我記憶中就有兩次以上。
一次在民國六十幾年近70年那裡,一次在民國九十幾年煞斯傳染病前後,其實在約79年波灣戰爭的時候也有一次。
每次房價都是跌幾成幾年後卻漲幅2~3倍。

前輩有一句話:景氣再好都有人在跑路,景氣再差都有人在賺錢。
個人的成就是個人努力出來的,難道郭台銘他創業的時候景氣就一路很好嗎?
他也曾經有過道閉危機啊。

以局部短視的眼光看到一點點,就以為是全世界,就以為是專家。
這就是台灣的學界學者。

台灣的大型連鎖餐廳有幾家?量飯店有幾家?他們寡佔了所有市場嗎?
我家半徑1公里有加樂福  大潤發 特例屋 COSTCO 有大餐廳有連鎖牛排館,但是小餐廳有50家以上可能超過百家啦。
甘仔店沒有,但是私人品牌超商確實有。
真的如學者所言一切嗎?
整個社會的禍源 根本事出在政治 傳播 學者
當上述都出事之後無知的百姓跟著起舞,就教導出無知的下一代。

水電工短缺嗎?
我在業界所知,工作作不完的很多,但是失業的也不在少數。
北市真的有缺到幾百近萬嗎?
北市有多少企業與大樓是需要常駐水電工的?
然後這當中有多少是有缺額的?

整篇報導數據都是移花接木
常駐水電工的行情領月薪,大約在3~5萬。根本不是一天兩千,而是另一篇報導講的800~2000才勉強對。
水電工如果是領日薪,跟著大型工程公司的話,一天是兩千。
跟著了小老闆的話一天是2200~2500元
如果是大師傅工頭級的話,自己還要工作速度很快,一天可以多3~5百塊加給。
有做有錢沒做沒錢,也沒有資遣費勞保等等福利。

工作內容是水裡來火裡去把屎把尿搞的全身都是糞,你還是要做。當然這是很少遇到,但是遇到了你就是要做。
我就曾經蹲在尿水裡工作,手上腳上都是尿,更扯的是我還不是水電工,我是木工都會遇到了,不過20年就遇到那麼一次啦。
領高薪就有高風險,電死摔死的時有所聞,但是隨著重視工安,現在這種事情少很多了。

學一項技術真那麼簡單嗎?
上上職訓班課就是水電師傅了?
領到證照與在業界生存是兩碼子事。
有證照不代表經驗與效率。
只能到公司大樓去領領月薪保養基本設備,真的要去領日薪還差的遠了。

再說到6 7 8 年級,真的不是草莓嗎?
不同的時代背景養育出不一樣的小孩。
我父親跑過空襲,吃過草根,所以我小時候常常被罵不能吃苦,只想著一些偷吃步的工法。
我小時候被打被罵吃著滷汁沒有滷肉的便當,一天工作常常超過12小時,沒有週日只有過年,常常2個多月沒放假。
現在的6 7 8 年級有幾人可以做到?過勞死的倒是不少。
我那個時代哪有過勞死,從死裡操到活倒是很多。
重感冒一個禮拜只喝水與吃感冒藥,都沒吃一口食物,我還要天天加班貨是要趕船期出口的。我能告老闆嗎?老闆就是我。
十幾歲的時候也是感冒生病了,看東西都濛濛的,走路都會有一點晃了,父親就給我兩百塊,叫我去打營養針回來繼續加班到深夜2點。

因為有這樣的生活背景,所以對於我現在的生活,有很多人都問我說你怎麼這麼能吃苦?
我說跟我小時候比起來,我是在天堂了。

所以當我用我的背景去看現在的678年級,我沒說爛草莓已經不錯了。
現在多數年輕人就學會邀功諉過怪別人,做錯事講理由,只有少數人能夠認真吃苦上進。
官學傳研就只會怪老闆薪水給的少。
但是有幾人問問自己,我為公司賺了多少錢?夠我的薪水嗎?
如果你月薪4萬的話,那你至少要幫公司作淨利5萬以上的獲利,你才夠自己薪水。
因為你的辦公室位置的租金 耗材 水電 稅金 福利,這些都要計算的。

以我的人生經驗,越是會幹焦老闆沒人性的員工,越沒有產值。
哪一天他自己當老闆,絕對會更沒人性。

我一位朋友他曾經要員工多多衝業績,不然店裡沒賺錢。
他說不會啊,我一天領你1300元,我今天已經賣超過1500了。「這就是員工短視與自私的心態」
我朋友聽完之後氣死了。
他哭么給我聽
賣1500元?那我的本錢呢?房租呢?水電耗材呢?我老板的薪水呢?

這個社會普遍存在著,只會怪罪別人卻不會反省要求自己。
只問別人給自己多少,卻不問自己付出多少?
早在20幾年前我就預言,30年後台灣會去大陸做台勞。
剩沒年大家就可以看到了。
發表於 2012-9-14 07:47:33 | 顯示全部樓層
先來給您按個[讚]啦...晚點有空再回來聊...感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9-19 17:39:44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覺得這個層面真的很廣.....
勞資面/教育面/社會面/思想面
真的會說不完....
舉個簡單的例子
我是老闆,公司我開的我一個月可以向公司支領我自己的月薪多少??
我是員工,我替公司做事,我一個月可以向公司領多少月薪是我覺得合理的價格?
這樣就說不盡了.....
教育面
大家書都讀很高,有人要去當動手做的事情嗎?
社會面
新聞上面每天都說新人一個月多少錢,你是公司老闆,要雇用的新人及老手員工月薪的價格又如何調整?
思想面
被上一代犧牲掉??
那是世代交替,已經從工商社會轉型到服務社會......
以前辛苦努力就會有收穫,現在呢?
有比較,有思想希望花最少的力氣達到最高的效益.......
以前樸實誠懇,不擅言詞也可以獲得好的評價~努力肯定有被認同感
現在是要華麗的包裝帶上說嘴的藝術........
自己努不努力力重要,說的動別人幫我達到我要得目標
就是我的價值
價值觀的不同,當然會有不同衝擊
再者
政府官員不食人間煙火,根本不知道人民要什麼
這才是最悲慘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9-24 08:44:4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王里 於 2012-9-25 09:30 AM 編輯
林見名 發表於 2012-9-19 09:39 AM
我覺得這個層面真的很廣.....
勞資面/教育面/社會面/思想面
真的會說不完....


我贊同見名兄的看法~

"  層面真的很廣.....
   勞資面/教育面/社會面/思想面
  真的會說不完....  "

政府的責任.. 一言難盡.. 幾成歷史共業
( 不管你有沒有去投票.. 你都得接受他勝選/他執政了....  還有除非你不承認這個政權的約制.. 你想革命! )
只有自己的心.. 才是每天都在面對的...

兩三年前我在大學講授 " 生涯規劃 " 課程時..
有部分的學生有失落感.. 也有些學生有生不逢時的感覺
現在開講的課程是 " 勞資關係 "
學生們所面臨的經濟與社會環境都沒什變化
一如往昔一般艱困..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得水準倒退到十五年前
失業率節節上升
天龍國的房地產價格真正上天
逃離天龍國的人而卻也緩慢地增速中

天吶!
皆悉蝦米瞎會!! (台語)

其實...
在我那時代.. 也是覺得上一個世代的經濟及工作環境較優較單純
覺得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我怎麼都是在唸書階段
若時能早一點拿到碩士學位..甚至把博士班的課程搞定..迅速就業.. 豈不快樂哉!!

我告訴學生們~ 無論身處在哪個時代都不是最佳的時候
人的一輩子有七.. 八十年光景.. 總是面臨了數次的經濟與科技生活的變革
每一次轉變就會產生適應者與不適應者
然後適應者族群就會有某些人出頭 (破底穿頭) 為人所矚目!
另方面.. 無法順利適應的族群就會有部分的人沉淪 (持續破底) 世人親朋之所遺憾!

我們無法選擇時代的演進與變遷... 因為自己就活在當下
但是保有"矢志要出頭天" 的意志與毅力~ 是得以有所成就的必要基礎
持續強化對於成功的敏銳觸感與勇於嘗試~ 是目前年輕一代的優勢
(另一種特質是來自父母親的奧援特多~ 即 : 年輕的靠爸靠媽族/啃老族人口.. 日益成長)

我認為
因為年輕.. 所以機會本較低.. 勇於一試 .. 即使跌倒了要爬起來也很快
不像是老人家 (瞻前顧後與既的利益的本性作祟~ 像是骨質疏鬆一般) 不敢放手一搏的機率很高

所以每一個時代都有人勤奮..有人成功... 都有人選擇自暴自棄
至於什麼叫做成功?? 端看自己的目標與內在的自性吧!
貪婪的人~ 其內心沒有成功的一天!
感恩的人~ 雙眼所望. 沒有瘖鬱的天空!

後記 : 看到政客還在炒桃園航空城.. 還在畫經濟大餅... 有點無奈!!
            而一堆勤奮濡血的百姓們... 卻為三餐搞到快 "屎痔出頭天" 了!!
            難怪他們(政客們)都會早早生兒育女
           大概是因為怕生個兒子沒OO!!~
             政客們~ 真是一堆瞎了眼.. 只會在豬圈為搶食而哀嚎的豬!!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9-24 12:33:0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Melody 於 2012-9-24 04:39 AM 編輯

大家都說的很好
給你們都讚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9-25 01:14:54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不用說現代年輕人,做事錯都是別人,自己永遠最好最棒,其實5字頭的就有一堆了,而我身邊更是不得了的多.最慘的是居然身為公司最重要的主管也是這樣才能一路升遷.

這種問題真的就像老師說的,也不是只有現在,現在是因為資訊發達加上上行下效,才演變成全民運動.變成全民運動後,最慘的是會苦幹實幹,會認錯的人,因為做愈多當然錯會愈多,而如果不是錯得多,就會變成大家的眼中釘,而當一切都不是自己錯的人,在做事時,會認錯的人想必就慘況空前,因為全部的錯事都是那個會認錯的人的錯.長久下來,加薪升官的人,當然是不做事不負責的人.而這個公司,這個社會會怎樣也早就是定數了.

這段時間,我完全生活在這樣的地獄中, 剛開始完全不能接受, 也怨恨過. 但思考了一陣子後, 我覺得換另一個角度, 我有失去過任何我應該或想要得到的東西嗎? 左想右想也沒有. 有因為這樣, 薪水就變少, 日子就難過嗎? 也沒有. 我付出的和換得的有不成正比嗎? 也沒有. 那我在痛苦什麼?

而相反的, 我出現了更多貴人, 我不在意工作的失落後, 我卻享受到家庭帶給我的歡樂, 我的副業帶給我的成就感, 我的第二春也開始在計劃進行中, 反而讓我的人生更充實, 完全只擔心自己的時間不夠分配而已. 身體受的苦和尊嚴受到侮辱, 那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相較大多數人, 我依然是在天堂中. 受到侮辱的是那個扮演那個工作職務的我, 並不是真正的我. 當然, 上班的8小時, 可能依然沒辦法讓自己太快樂, 也會讓自己心情沉重, 但常換個角度想, 久了慢慢就會習慣. 這是我從小靜老師, 過去經歷的事情中, 他一路走過來的心路歷程看到的.

未來的十幾廿年,台灣只會慢慢走向沉淪加劇的路, 但是對於一個提早知道不要過度放縱自己隨著沉淪的人來說, 相信還是有生存的空間的. 大家加油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2-9-25 04:50:39 | 顯示全部樓層
吃下安眠藥不知道會說出什麼怪話昨晚我的椅子中心被我坐斷了。所以今天換一個椅子。
台灣的外在環境對台灣是有競爭力的,台灣的目前人才是有能力的。但是有能力不等於有實力,有實力不等於有產力?

台灣不前最大的優勢是教育經濟倒退20年
因為這20年我們的人才素質,作業人員的產值。從業教師的能力教育經濟政策者的術質都是一爛20年。
霸佔的所以既得利益位置禍國殃民就是不改革不下台。

當然有得就有失,被這些人搞的台灣工資低廉,生活困苦?
咤眼下好像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但是20年後台灣才可以從新以低工資高品質的形象再打入國際市場。
只是我們的政客不知道是否有這一個能力配合

安眠藥發作了打好慢,還去睡覺吧
晚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9-25 13: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又要吃安眠藥啊...保重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9-25 13:29:3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媛 於 2012-9-25 11:02 AM 編輯
建凱 發表於 2012-9-24 10:14 PM
其實不用說現代年輕人,做事錯都是別人,自己永遠最好最棒,其實5字頭的就有一堆了,而我身邊更是不得了的多.最 ...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
好像在幫我打預防針...呵呵...

所謂物以類聚, 什麼〔磁場〕自然吸引什麼樣的〔(貴)人〕...

您的文章,讓我想到...好像走到哪都會遇到別人對我們的不公平待遇...
我後來想到... 原來這也是一種 緣、業、果...(畢竟,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生,從小到大走到哪別人對他超好...)

若自己想得通  想得開 不去計較, 好像也不會有什麼 公平 或 不公平 的 問題 或 心[怨]...

若能把自己心境抽離那個[互相計算]的環境(例如:職場 , 家庭...)
(學 林書豪(他覺得自己是在幫[上帝]打球) 想成自己是在幫[神]做事....)

似乎就能比較快槳過日子...哈...
-------------------------------------------------------------
所以我每天誦經 唸佛...消業障 去習氣 啊...哈哈...
感恩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9-28 05:23:4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nirmala 於 2012-9-27 11:00 PM 編輯

若能把自己心境抽離那個[互相計算]的環境(例如:職場 , 家庭...)
(學 林書豪(他覺得自己是在幫[上帝]打球) 想成自己是在幫[神]做事....)

給個讚
我喜歡林這樣想.........


如果是想成 神在幫我做事,我會更 快樂!

走路時候,想成是神在幫我走,我看著祂走

在看時,想成是神在看,我在旁邊看神在看什麼.、看到什麼.!!!

頭腦不知道神。頭腦功能是分析計算批判比較,自我頭腦去看,就只能看到這些功能下的產物,導致受苦。自我頭腦的幻相

我好長段時間一直以為遇到生活中 某些事,讓心受傷,心沈入關閉。有天,心的能量..膨脹膨脹 浮出來,我看見藏在那裡面的是什麼? 是好強烈好強烈的 那個。

我 大哭狂哭,我尢以他那個特有神情看著我:妳又怎麼了?哭成這樣 (他很幹 覺得我發神經)
我説:哭有太喜悅到大哭,也有太難過到大哭!
我尢:阿 妳是怎樣?高興就高興,哪有人會哭成這樣的啦!?
我説:我現在兩者都有。被心輪流出能量強烈震撼喜悅到大哭,同時也為深處自我幻相悲傷的痛哭
我尢説:我向來都是高興就高興,沒有哭過!
我説:那是因為你從來沒有體驗到那麼強烈的高興喜悅。........我想了想....如果你樂透中1億,可能就會大哭了
我尢説:對喔!如果有一億,我大概會高興到抱頭痛哭吧!~~~(抱著我家那隻大臭狗 大哭大叫吧!)

哈哈哈哈!抱頭痛哭是這樣用的

有了不同的想法,不是外在事相導致心受傷封閉,而是"自我受傷 造作把心鎖"。
心的本質恆古無始就是這樣,不曾受傷。我過去一直誤解了


分享一段我非常喜愛敬服的一位聖者的教導:

Bhagavan:你無法改變,你必須強烈意識到改變是不可能的,但是你的整個問題是你還是一直想改變,你不喜歡自己的樣子,你想成為其他的樣子,這就是問題所在。教導是非常單純的,它所說的是:某些事情正在發生著,請看著它,不要譴責它,不要批判它,不要去解釋,不要說:「這是對的或錯的,好的或壞的,神聖的或褻瀆的。」

停止對它命名,如果你停止將正在發生的事情命名為嫉妒的或憤怒的或憎恨的或自私的,你就會真正開始看見。現在的問題是你想像或以為如果你看見了,某些事情就會發生,某些非常偉大的事情就會發生,你就會覺醒,你就會開悟,以及所有這類的東西。

現在你必須明白的是:看見就是覺醒,看見就是開悟,這是一切,這也是結束,沒有更多的了。你唯一的問題是你沒有看見,僅此而已。當你開始看見時,就沒有看者,他消失了,就只有看,沒有看者也沒有被看者,就只有看。這就是靜心,這就是開悟,這就是覺醒,這就是覺知,這是一切。

然而不幸的是你犯了一個錯誤,你開始看見,但是你沒有停在那裡,你期待某些事情會發生..所以,一旦你看見時,你想要經歷轉化,沒有這樣的事情會發生。當你開始看見的那一刻,看見就是一切存在的。你開始生活,你如實地經驗真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2-10-9 23:45:02 | 顯示全部樓層
網路終於又可以上來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10-13 01:55:35 | 顯示全部樓層
好幾天不能上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4-3-19 15:08 , Processed in 0.03122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