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634|回復: 1

[轉貼]蕁麻疹 飛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6-7-12 15:4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蕁麻疹和飛蛇發生的季節大概是在夏天.前者可能不一定.但症狀都會癢.
這兩樣我的家人都有發生過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蕁麻疹會出現一片片紅色的.飛蛇會出現一粒一粒俱體紅色2到3顆聚集在一起.
家人看的是中醫除吃藥還有噴劑.這2種噴劑效果不錯.蕁麻疹(活絡液噴劑.飛蛇(百靈液噴劑).醫師會外加白藥粉擦在皮膚令其乾爽.
建生堂中醫診所 顏宏典醫師 高市前鎮區同安路89號 電話:(07)8313209 外地有郵寄
以上單純提供希望幫助需要的人.....
蕁麻疹是一種隨著搔癢而來,在健康的皮膚上突然出現發紅的丘疹,發病後數分鐘到數小時,即消失的無影無蹤。蕁麻疹發病後,數天或一個月內即平息者,稱為急性蕁麻疹;超過這個期限的,就是慢性蕁麻疹。
  引起尋麻疹的原因很多,下列分出六個比較常見的原因:
1.飲食性蕁麻疹:有些人吃了某種食物後,就會引起蕁麻疹。例如食用鯖魚這種魚腥味較重的魚類食物,或是章魚、螃蟹及貝類等,都會引起蕁麻疹;有些體質比較特別的人,甚至食用雞蛋、牛肉、豬肉,也會引起蕁麻疹。
2.物理性刺激引起的蕁麻疹:當皮膚受到各種物理的刺激時,也容易引起蕁麻疹。
3.皮帶、襪子的鬆緊度,使皮膚受到機械性的刺激而引起的蕁麻疹,稱為機械蕁麻疹; 如用手搔癢,症狀就會逐漸擴展,所以又稱為人工蕁麻疹;
溫風、溫水等所引起的蕁麻疹,稱為溫熱蕁麻疹,可分為僅在熱作用的局部蕁麻疹,以及全身性的蕁麻疹二種。
冷水、寒風所引起的蕁麻疹,稱為冷蕁麻疹,可分為寒風、冷水都會引起的蕁麻疹,以及只有其中之一會形成蕁麻疹二種。有時候除了蕁麻疹的症狀之外,還會伴隨著流淚、腹痛、打噴嚏等現象。
感染病菌引起的蕁麻疹:感染細菌或寄生蟲時,也可能會引起蕁麻疹。
4.藥劑蕁麻疹:服用或注射藥劑時也可能會引起蕁麻疹,尤其是輸血、血清或抗生素的使用不當,更容易引起蕁麻疹。
5.心因性蕁麻疹:情緒過度的緊張、不穩定,也有可能會引起蕁麻疹。
6.其他原因引起的蕁麻疹:當皮膚接觸到毛毛蟲、蜜蜂、螞蟻等,也很容易引起蕁麻疹;另外,當皮膚接觸到蕁麻,也會引起蕁麻疹;如果吸入貓、狗、鳥的毛或吸入花粉等,也會引起蕁麻疹。
---------------------------------------------------------------------------------
蕁麻疹在台語就是稱「起ㄐㄧㄣˋ摸」,有時候就是一片一片不明原因的極度搔癢,非常難過。我家兩個小男生都曾經得過,只要一發作,全家人的神經都緊繃。
有時候是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記得幾年前729大停電時,知道冰箱裡面有一片魚,馬上拿出來煮,結果,小朋友吃了這塊魚,就起了蕁麻疹,當時不知道,還以為被什麼不明蟲子咬,去給醫生看,判定是蕁麻疹,打針+吃藥才好,但從此常常發作,最近則已經三年不再發作,但有時脾氣一來,也會這樣,常常
搞不清楚原因。
還有,小兒子因為得了咽狹炎,整個嘴巴都是破洞,醫生說要喝牛奶或布丁等等營養食品補充,但因為一下吃太多高蛋白食物,又導致蕁麻疹,那一個星期,真是有夠痛苦。
另外,體質改變或季節因素也會,尤其是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不得不注意。
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顧名思義,是一種成帶狀分布,會起小水泡的疹子。臺灣人管它叫“皮蛇”,主要是它的疹子成長條形分佈,如蛇一般,事實上可是蛇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為甚麼會得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我們小時候因為水痘病毒的疫苗還沒發明,幾乎每個人都發過水痘;當初發水痘,全身到處都可以長。水痘經過兩三個禮拜雖然好了,病毒卻沒有完全消失。這些聰明的病毒會選擇我們體內某一個感覺神經節冬眠起來;等到有一天,趁我們抵抗力較差時,來個“龍虎大復活”;復發的病毒便沿著當初窩藏處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傾巢而出,不但使這條神經發炎受傷,也讓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皰。因為我們體內神經有一定的走向,神經所支配的皮膚也有一定的長條形分佈;﹝比方說在身體是沿著一側繞半圈,在下肢是從大腿往下延伸到小腿﹞這就是為什麼帶狀皰疹會長成長長一條像蛇的原因了!
帶狀皰疹容易發生在那些部位?
任何地方都可以長帶狀皰疹;但它最容易出現在身上和臀部。但是它也可以長在臉上,手臂及腿上。
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皰疹要特別小心。因為它若侵犯到眼睛,有可能會產生永遠的傷害。根據研究,若鼻尖出現帶狀皰疹的水泡,有很大的機會接下會侵害到眼睛。因此,若出現這些狀況,您應該儘訴的再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帶狀皰疹有什麼症狀?
典型的帶狀皰疹,會如同下列的情況發展:
在皮疹發生之前,會有四到五天的疼痛或壓痛的症狀
這是因為病毒沿著神經復發,使的該神經發炎的緣故。這種痛常從深部發生,可大可小;有人不以為意,卻也有人痛不欲生;端視神經發炎的程度而定。
若從腰部發生,很可能會誤以為腎結石;若從頭部發生,很可能誤以為是偏頭痛。
水泡會在21-24小時內大量出現;爾後的1-7天內再慢慢在該神經分怖區域內長出新水泡來 通常長水泡的地方會先出現紅紅鼓鼓的疹子,再從疹子上長出水皰來。
水泡有可能化膿形成膿泡
水泡乾掉或破掉,之後結痂 痂皮掉落 若整個過程處理得當,一般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但若處理不當或發得太嚴重,有可能會留疤。
神經痛
皮膚癒合以後,神經痛還有可能持續。有些老人家甚至可以持續痛個幾年。倘若在疹子發生的早期就服用特效藥,對縮短這種皰疹後神經痛會有幫助。
有辦法預防帶狀皰疹嗎?
一旦得到水痘,病毒躲入神經節,則無法清除病毒。日後因為無法預測它復發的時間,所以也無從預防起。
所謂往者已矣,對於還沒得過水痘的小朋友,積極的給予疫苗注射,來預防水痘,噹然也免除了來日得帶狀皰疹的機會。
帶狀皰疹該如何治療?
帶狀皰疹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通常會在2到5週內痊癒,除非患者是免疫力很差的病人﹝如愛滋病患﹞。治療可以概分為兩個階段:
發疹子的期間
抗病毒的藥物 :
抗病毒的藥物,越早服用越有效。若能早期服用,有時候甚至可以使新的水泡完全不再長出來。
如果稍晚才開始服用﹝疹子出現三天後﹞,效果會差一點,但仍有機會減輕疼痛。早期服用這種特效藥,也可以縮短將來皰疹後神經痛的時間。
止痛藥 :
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可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
類固醇 :
對於發的特別重,或侵犯到眼睛的病患,可以和抗病毒的藥物搭配使用。
皰疹後神經痛
口服抗憂鬱劑
除了規則的服用止痛藥之外,於每晚服用一種特別的抗憂鬱劑具有不錯的效果。
發疹子的期間,還必須在水泡破掉後適當的以塗抹抗生素換藥,來避免二度的細菌感染。切莫亂敷草藥,引來細菌感染,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傷口和難以磨滅的疤痕

發表於 2011-7-14 23:26:12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貼]蕁麻疹 飛蛇

***** 版主模式 *****

此文章是管理員從<a href=forums.cgi?forum=1>新生報到 笑談生活</a>轉移過來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4-3-19 17:33 , Processed in 0.03355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