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749|回復: 8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4-11-30 18:09: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以下文章均為轉貼~
解離症
    解離症,對國人來說或許是較為陌生的精神疾病之一。一般來說,解離症的發生率也較其他疾病來的低,國外的流行病學率約0.01%。雖然如此,在報章雜誌、電影等媒體上,以這類疾病為主的題材卻是很常見的,或許是源自此類精神疾病的戲劇性較強。解離症包括解離性失憶症、解離性迷遊症、多重人格違常、及自我感消失症`等等。而以多重人格違常( 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來說,是指一個人同時擁有不同的人格,而這些人格會在不同的時間表現出來;這種現象常令人好奇但是存疑,是否有可能如此?對於答案,我們謹慎的說,在臨床上的確是有符合這些描述的個案。在定義上,依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編製的手冊,將解離症界定為個人的意識、記憶、身份、或對環境知覺的正常整合功能遭到破壞,因而對生活造成困擾,而這些症狀卻又無法以生理的因素來說明。簡單的說,解離性失憶症便是記憶不連貫,有暫時性失憶的現象。多重人格便是人格不連貫,不像一般人通常能跨情境、跨時間的表現完整的人格。照這樣說,大家可能覺得這些現象離自己很遠,但其實解離經驗對我們並不陌生。舉個例子,有時我們可能會分不清夢境與現實,有時會自己跟自己講話,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不能控制自己的舉動。所以,可能我們與解離症者的差別只在這些經驗的多寡與嚴重程度。在台灣,我們可以從民間的信仰習俗觀察到某些類似的情況。例如乩童附身,在附身當下其本身的人格似乎暫時被取代;而近年來的醫療資料也指出,為數不少的精神病患有靈魂附身的現象。這種與民俗文化相關的現象,在一九八零年後已被視為較明確的醫學概念而列入診斷系統中。不過,當以現代西方解離症概念來面對這類傳統現象時,我們最好仍是持保留態度為宜。總之,解離症的成因與治療仍是個尚待進一步釐清的議題,也是精神醫學中值得深入探索的領域。
多重人格
威廉•密里根〈簡稱比利〉是美國史上第一個犯下重罪,卻無罪的嫌犯,因為他是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所謂的多重人格,就好像在你體內還有別的靈魂,而比利他的體內有24個不同的人格,你能想像,當你置身在某個地方,閉上眼醒來之後,卻又身處在另一個地方,連時間也失落不見了,但事實上這段時間你是醒著,只是有其他人格取代了你,做了〝他〞自己想要做的事。
比利的24個人格
1. 威廉•密里根〈比利〉─26歲,最初的人格
2. 亞瑟 ─22歲,英國人,戴眼鏡,第一位發現有其他人格存在的人
3. 雷根 ─22歲,南斯拉夫人,體重201磅,虎背熊腰,黑髮,八字鬍,色盲,他負責保護其他人格,當危險出現,他會出來解決。
4. 亞倫 ─18歲,體重165磅,會打小鼓,是人格中,唯一的右撇子以及唯一會吸煙的人格。多半由他負責和別人交談。
5. 湯姆 ─16歲,有一頭亂遭遭的金髮,是一位電子專家,會吹薩克斯風。和亞倫的人格很接近。
6. 丹尼 ─14歲,容易受到驚嚇,害怕陌生人,尤其是男人,身材矮小。
7. 大衛 -8歲,充滿痛苦的人格,由他來承受其他人格的痛苦。
8. 克麗絲汀  ─3歲,聰明的英國小女孩。
9. 克里斯朵夫 ─13歲,克麗絲汀的哥哥,會吹口琴。
10. 阿達娜  ─19歲,一個女孩,負責幫忙作家事,會寫詩,是個同性戀者。
【接下來的人格,都帶有反社會情節,因此被亞瑟判為〝惹人厭的人格〞,被亞瑟抑制,不讓他們出現。】
11.菲力浦  ─20歲,紐約人,言語粗暴。
12. 凱文   ─20歲,曾參與搶案。
13. 華特   ─22歲,澳洲人,性情古怪,自以為是狩獵專家。
14. 愛浦方  ─19歲,女流氓,一直再計劃如何報復比利的繼父,被其他人格認為她是瘋子
15. 賽繆斯  ─18歲,猶太人,唯一相信神的人格。
16. 馬克   ─16歲,工作狂,若無其他人格命令,就甚麼事也不會做。
17. 史蒂夫  ─21歲,經常騙人,是唯一不接受多重人格的診斷結果,自己才是真的人格,其他人格都是他創造的。
18. 李    ─20歲,喜劇演員,愛捉弄別人,讓其他人格困擾。
19. 傑森   ─13歲,歇斯底里,暴躁。
20. 羅勃   ─17歲,夢想家,喜歡幻想。
21. 蕭恩   ─4歲,天生的聾子,反應遲鈍。  
22. 馬丁   ─19歲,紐約客,勢利鬼。
23. 提摩西  ─15歲,在花店工作,卻愈上同性戀老闆,因此害怕,退回到自己的世界。
24. 老師   ─26歲,23個自我人格的融合體,並教導其他人格知識。

24位「演出者」
看完比利所擁有的24個人格介紹,可能你會覺得奇怪,這些人格,不但有年齡,身高,甚至連長像都不一樣,好像是活生生的24個人。在其中一位人格【亞倫】,接受心理治療時說到﹔『你不可以稱呼比利有24個〝人格〞,他們是〝人〞,當你稱呼他們為〝人格〞時,似乎你不相信他們真的存在。』但對旁人而言,我們無法看見這些人格的長相,只能從比利的行為或說話方式,來判別是哪為人格,例如﹔當【亞瑟】出現時,你會發現比利說話時,帶有英國腔調,行為也變得穩重,當【克麗絲汀】出現時,比利就會變得像一個天真的小女孩。比利一直到被接受治療,才知道自己有多重人格,但其他的人格,卻早已知道彼此其他人格的存在,甚至人格跟人格之間,還能互相溝通。
比利的童年
在比利的內心,有一個舞台,四周都是漆黑,其他的人格,都坐在四周,他們有自己的樣貌,有的人格在互相聊天,或著下棋,有的人格在睡覺,也有些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但只要哪個人格站在舞台上,一盞大聚光燈出現,那個人格就有了意識,成為了比利。在外人眼中,當比利要開始轉換不同人格出現時,比利的眼睛會開始變得茫然,嘴巴在蠕動,似乎在自言自語,其後另外一個人格就出現了.
在比利4歲多時,【克麗絲汀】出現了,她喜歡和比利的妹妹凱西玩,還會照顧凱西,但【克麗絲汀】不明白,為何大家都叫她比利,她一直以為是另一個男孩〈比利的哥哥傑姆〉叫做比利。【克麗絲汀】為凱西在牆上畫了一幅畫,正巧比利的媽媽經過,她大罵不可以在牆上畫畫,【克麗絲汀】閉上眼離開,比利睜開眼睛,看到媽媽正對自己大罵,比利搞不懂,他沒有在牆上畫畫,比利心想,可能是凱西或傑姆畫的。後來【克麗絲汀】學到,當她聽到別人喊她比利時,她會回應。
在比利五歲時,比利不小心打碎糖果罐,比利很害怕媽媽罵他,正巧媽媽走進來,比利不想聽媽媽責罵,於是他閉上眼入睡,【蕭恩】出現了,他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只看見一個女士指著糖果罐,嘴巴一張一合,然而他卻聽不到聲音,比利的媽媽,把比利關進房間,【蕭恩】離開了,比利醒來,發現自己沒有被責罵,而且身處在房間,覺得奇怪,但比利習慣了,每當他閉上眼,再睜開眼時,會發現時間變了,連地方也不一樣了,比利以為這是每個人都有的現象。
如傀儡的比利
和比利同住的家人,都不知道比利有多重人格,他們只覺得比利很怪,上一秒中還很安靜,下一秒中卻可能很粗暴,或是常忘了自己所做過的事。因此很多人都覺得比利愛說謊,比利為此很沮喪,甚至想自殺,幸好被即時被其他人格取代,因此其他人格決定,讓比利一直睡覺,而由其他人格代替他,以防止比利自殺。從此比利一直睡,開始由不同的人格替代他。比利後來因強暴案被抓,當然這是某幾位人格所犯下的罪行。也使得比利有多重人格的身分曝了光。在此之前,其他人格都設法不讓人發現。一方面是保護比利免得當比利知道時,想自殺,一方面也不希望大家認為比利是瘋子。
人格和人格之間是可以交談的,一種是在內心的交談,旁人是無法發現,一種是互相對話,就像自問自答一樣,比較厲害的人格,像【亞瑟】,他能在別的人格出現時,仍保有意識,已監視其他人格行為,並壓制不好人格的出現,但到後來,陷入混亂時期,【亞瑟】也無法管理。
結果……
多重人格的發生,或許可以歸咎比利不安定的童年,比利曾被繼父性侵害,當然這些傷害是由一些人格所承受,也因此一些比較壞的人格,想對比利的繼父報復。而後這位繼父否認虐待過比利,聲稱比利是瘋子,比利的案子一直受到矚目,報上也有指控比利說謊,企圖以多重人格脫罪。
最後,比利被判無罪,其後他接受了治療,多半是以融合的方式,試圖將21個人人格,融合成一個完整的人格。然而這不容易,有些人格不願意被融合。也有可能會產生新人格。在比利接受治療,外界也一直給予壓力,多重人格的界定,常讓比利承受不了,主張比利伏刑的,也不少。
多年之後,比利寫信給幫他出書的作者:
『………我們∼也就是我∼是個怪胎,是個無法適應環境的人,是生物學上的怪胎,失敗之作,我們痛恨這裡,但這裡卻是我們的歸屬之地,儘管我們不受歡迎。………由於不用理會真實世界,因此我們可以在自己的世界和平相處。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
匿名  發表於 2004-12-12 19:57:15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還有多相關的資料嗎
比如書名還有網站
我蠻感興趣的
 樓主| 發表於 2004-12-14 01:15:37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這篇文章最後由ncpes在 2004/12/14 01:18am 第 1 次編輯]

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9022
鏡子裡的陌生人:解離症:一種隱藏的流行病
The Stranger in the Mirror─Dissociation:The Hidden Epidemic
作者:瑪琳•史坦伯格、瑪辛•史諾/著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2.
http://www.socialwork.com.hk/psychtheory/theory_psy/abnormal/
3.
http://www.socialwork.com.hk/socialwork/theory/06_emotion/mpd.htm
4.
http://www.wisknow.com/version/institute/c4/02.htm
一九七七年十月,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附近,發生一連串搶劫及強姦案件。
警方依被害人的描述及指證,逮捕了一名名為「威廉•密里根」的年輕男子。
其後,一切原本應當照常理一般,由檢方起訴、法院判決,然後執行應有的刑罰;然而,事實卻不是如此。
  一個犯下四個搶劫、三個強姦、四個傷害罪的重刑犯,最後竟然獲判無罪-----這是怎麼回事?
《24個比利》
一個人到底可以擁有幾種人格?
答案是:至少二十四種,因為,它真的發生了。
   威廉•密里根,美國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結果卻獲判無罪的犯罪人,因為他是一位多重人格分裂患者,依照心神喪失行為不罰的原理,最終獲判無罪。
   經過心理醫師及專家的鑑定,發現他不但患有人格分裂症,而且分裂後的不同人格竟多達24種。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匿名  發表於 2004-12-18 09:08:09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感謝
我終於找到這本書了
這本書好像還有後續,叫比利戰爭
可是第一個24個比利實在太厚了
我要花不少的時間來看
等看完再去買比利戰爭,謝啦,提供我那麼資料
發表於 2004-12-24 15:29:38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在我身上已經很習慣了, 在這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只能說比利可能是幸苦了一點.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4-12-25 00:09:58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建凱兄
同意您覺得這樣是很辛苦的..
幸好我自己並無此種情形
其實貼此文章 也是讓在本版的諸位大德 看一看國外以及神經醫學界的一些觀點..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4-12-25 08:59:19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下面引用由ncpes2004/12/25 00:09am 發表的內容:
建凱兄
同意您覺得這樣是很辛苦的..
幸好我自己並無此種情形
其實貼此文章 也是讓在本版的諸位大德 看一看國外以及神經醫學界的一些觀點..
無奈在台灣, 做這方面的研究, 因為沒有任何利益可得, 學術界不會做這方面研究,
加上一般人把科學定義的很緊, 只要脫離大家的常識領域的都叫迷信,
目前僅知有台大的李嗣涔教授, 因為對此相當有興趣, 而著手研究另一界,
但只對另一界的訊息很有興趣, 也就是訊息場(另一界的網頁),
對人的問題研究的就很少了.
還好目前有一小部份催眠學家, 開始對這個題目著手做研究和測試,
相信不久的未來, 靈魂學會有很大的進步.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4-12-26 23:33:17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一般台灣所謂的科學屬於比較經驗性質的.可重複驗證的.邏輯實證的
靈學不一定要成為科學,因為科學也只是一種方法罷了
若是科學技藝萬能.就不會搞的世界一片烏煙瘴氣了
形而上的精神世界, 若是仍在三界內, 照理而言應該是不脱五行之束縛,
而落入五行之內應該仍是可控的,也就是應用物質科學的方法慢慢去實驗推導,仍然可以探其外貌的可能性..
靈學或許如幽浮一樣, 人們都會因為無知而害怕罷了!
若是人心繼續墮落的話,一但逐漸揭開的他們的面貌時,會不會又是一場浩劫呢??因為一知半解 似是而非 最為恐怖了!!
理論數學中可以推導宇宙的有超越三度的空間 解密的時間早已經逼近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4-12-27 11:51:32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貼]解離症&多重人格

下面引用由ncpes2004/12/26 11:33pm 發表的內容:
一般台灣所謂的科學屬於比較經驗性質的.可重複驗證的.邏輯實證的
靈學不一定要成為科學,因為科學也只是一種方法罷了
就是因為這樣, 才會要求所有靈界的事都要可以重複驗證, 可以推衍,
才能算數, 而現代人把它二分法, 相信的人, 認為這不是科學能證明的,
不相信的人, 也認為這不是科學所能接受的. 取中道才是正途.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4-4-18 15:04 , Processed in 0.0299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