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326|回復: 3

《末法時期,應化人間的魔眾比丘》

[複製鏈接]
匿名  發表於 2004-5-26 06:10:39 |閱讀模式
本文乃轉貼  供大家參考
《末法時期,應化人間的魔眾比丘》
                   
(請多多轉寄,功德無量)
前言

於佛教五逆惡世(末法)時,除了邪師邪教如恆河沙數外,魔眾比丘(披佛袈裟,乘魔願再來之魔王眷屬,即佛陀預言之獅子虫。)也一定會應化人間,並投身沙門之中,以毀滅佛教正法為其魔願(包括謗"阿彌陀佛淨土"、謗大乘經典、楞嚴經、法華、華嚴經•••。)望諸佛弟子不可不查。
下面我們節錄兩段文章,分別是宣化上人及淨空法師之開示。


《宣化上人的開示---魔眾比丘》

  以前釋迦佛住世之時,魔王和佛鬥法,佛用定力勝過魔王的神通力,魔王對佛說:「我現今雖然沒有辦法勝過你,可是等將來,你的弟子(指後代的佛弟子)定力不夠、知見不正之時,我就混入你佛門寺廟中,披佛袈裟,穿你們的衣服,吃你們的飯,然後毀滅你們的正法,敗壞你們的戒律,看你要怎麼辦?」

  這時釋迦牟尼佛很感傷的說:「如果到末法之時,你(天魔、魔子、魔孫)要這樣做,那我也沒辦法了。」


《淨空法師的開示---魔眾比丘》

 (2001/10/4台北台視攝影棚)

  末法時期的出家人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都不如法。『魔世』是指的現在這個時代。《楞嚴經》上所說的「末法」,在我們現前這個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這些邪師都是魔王子孫。世出世間法諸位總要記住,決定不會超過因果的定律,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決定不敢跟一個人結惡緣。為什麼?他有報應。魔對於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成就眾生,實實在在講是非常嫉妒。魔絕不希望眾生成無上道,不但不希望眾生成道,他的願望是希望一切眾生永遠在他統治之下,不可以離開他的勢力範圍,這是魔的思想。佛把這些眾生都度出三界六道、都度出十法界,所以魔心裡非常不痛快。但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行的,確實是正法,魔也不能不佩服,佩服當中含著嚴重的嫉妒。

  所以魔跟釋迦牟尼佛說:「我要破壞佛法。」佛告訴他:「佛法是從真心本性裡面流出來的,真心本性是一切眾生共同的。」《華嚴經》上所講的「虛空世界,國土眾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心識是真理,是能現、能生、能變。這個東西是什麼?禪宗裡面講是我們「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是真我。我們現前這個身,這是假我,這是真我所現、所生、所變之我,這個不是真的。佛教我們返妄歸真,返妄歸真這一般講成佛了,這是正理、是真理。魔有私心,自私自利這個念頭非常嚴重,所以對佛說:「我要破壞佛法。」佛就說:「佛所講的法一點私心都沒有,純是從真如本性流出來的,你怎麼能破壞?任何人都沒法子破壞的。」魔說:「等到你末法時期法運衰了,我讓我的魔子魔孫統統出家,披上袈裟來滅你的佛法。」佛聽了這個話一句話都不說,流眼淚。魔等了三千年,很有耐心等到今天。這個因果,諸位要曉得,一定會有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今天這個世間是「魔世」,魔世的出家人,出家是四種: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這叫『四數』。我們仔細觀察「四數」之中,『但念他惡,不自止惡』,是不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是這樣的心態,自己要清楚,我是魔王波旬子孫。我來到這個世間的任務是破壞佛法的,是給眾生帶來無比災難的,我是來幹這個的。往後的果報,決定在阿鼻地獄,要知道阿鼻地獄距離我們很近,一口氣不來立刻就墮下去了,不能不提高警覺。

《虛老、印光大師對建廟的正確看法---淨空法師的開示》

  這些出家人,自己毀損自己,我們常講自作自受。讀到這些經文一定要認真反省,我們有沒有做這些事情?如果有要趕快改、趕緊回頭。『貪欲務俗,多求利業』,這兩句是說惡世比丘,包括比丘尼、沙彌、沙彌尼,這四眾。貪求利養,這個心沒有放下,貪求名聞利養,貪圖享受五欲六塵,這個事情很麻煩。所作所為必定要得到名利,他才肯做,得不到名聞利養,他決定不肯做,這種心行錯了。甚至於在我們現前這個社會裡面,最近這二、三十年我們常常聽說開廟店,這是裨販如來,把佛法當生意做,聽說生意還挺興隆的,還可以免稅,錢很容易賺。那是上欺諸佛菩薩,下欺善良的信徒。我們就想到他果報在哪裡,很清楚很明顯,貪圖眼前的小利,後果不堪設想,他自以為聰明。

  晚近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用他自己的影響力一生建廟。廟建好之後,看到有一些年輕沒有地方依止的這些出家人,他建好就交給他們,讓他們好好修行辦道,自己就離開了。看到有破舊的寺廟,他發心來修理,修好之後都交給人,他一生沒有哪個廟是他自己的,沒有!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模範。印光大師這是我們淨宗近代的一代祖師,他一生沒有寺廟,不但他沒有寺廟,他一生不作住持、不作當家,一生作清眾。他們為什麼要這樣作法?是來救我們的。我們的思想錯了,我們的行為錯了,他用這些方法讓我們聽到、看到,從這裡醒悟過來,真正回頭,回頭是岸。不能不覺悟,不能不回頭,你要不覺悟、不回頭,底下這一句你要記住,「死墮惡道、無間地獄」,你走的是這個路子。真正修道人,我們的事業就是弘法利生、講經教學,這是我們的正業。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做給我們看的,沒有一天休假,這是我們的正業;弘傳佛法,幫助人覺悟。

  後面這兩句,我們要特別警惕到,『積財自喪,厚財賤道』。我們出家人有沒有在「積財」?積財,諸位要曉得那是死路一條。你要曉得今天的社會,有多少人在飢餓的邊緣,受苦難的折磨,他們缺乏財物,我們在這個地方把財儲存在銀行,不肯去幫助他們,這個罪過就重了。我們有沒有想到這些事情?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手邊有這些財富趕快要拿出來,無條件的去幫助這些苦難人,這是積功累德,這是會用錢。我常常講:「你命裡頭有錢是你的福報,錢怎麼用是智慧,用錢是智慧。」你得財富是福報,你有福報沒有智慧,你錢不會用,糟蹋掉了,不知道積功累德,這一生福報享盡了,來生墮三途。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我們也看得很多很多。所以出家人要記住這一句話,要想想釋迦牟尼佛在世那個樣子,再觀看佛那些弟子們以及歷代的高僧大德,哪個人積財?

《建廟如皇宮,要如何修行呢?---淨空法師的開示》

  建一個大的寺廟花那麼多錢,對社會什麼影響?迷信的影響,影響不是正面的,是負面的。寺廟蓋得富麗堂皇,人家來到這裡一看,「和尚會享受,把這些善男信女的錢騙到,他在這裡享受,在作皇帝、住皇宮。」這些信徒們家裡頭住得都不好,生活程度都不如他,人家一看就難過、一看就搖頭,而把整個佛教形象破壞了;不是說你一個人,整個佛教都講到了。你沒有真正在修道,你在這裡貪圖享受,享受現成的,是不是上欺騙諸佛菩薩,下欺騙善良的信徒?你造這種罪業,你不墮阿鼻地獄誰墮阿鼻地獄?我在這個地方句句跟大家講的真話,我來台灣的時間非常短暫,我不說真話對不起你,我也不怕你罵我,罵我的人太多了,已經麻木不仁了,所以我不在乎了。總希望大家把這些理事搞清楚,趕緊回頭,回頭是岸,不趕緊你來不及了。

  後面的經文『死墮惡趣』,惡趣是指三惡道。『大泥犁中』,這句跟諸位說,「泥犁」是印度話,是梵文音譯的,就是地獄,無間地獄,地獄裡最苦的地方。地獄出來變餓鬼、變畜生。所以眼前貪圖一點享受,要知道往後日子不好過。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所以我們今天自己要認真反省,我們出家縱然是魔子魔孫也沒有關係,問題在你覺不覺悟。佛與魔辨別就是覺跟迷,一念覺,魔就成佛、就成菩薩,一念迷你就是魔王子孫,貴在覺悟。
匿名  發表於 2004-5-26 06:13:46

《末法時期,應化人間的魔眾比丘》

《莊嚴的寺廟》
  


(轉貼--發人省思,又深具禪味的故事)
有一個皇帝想要整修在京城裡的一座寺廟,他派人去找技藝高超的設計師,希望能夠將寺廟整修成美麗而又莊嚴。後來有兩組人員被找來了,其中一組是京城裡很有名的工匠與畫師,另外一組是幾個和尚。由於皇帝沒有辦法決定到底哪一組人員的的手藝比較好,於是他就決定要給他們機會作一個比較。皇帝要求這兩組人員,各自去整修一個小寺廟,而這兩個寺廟互相面對面;三天之後,皇帝要來驗收成果。
工匠們向皇帝要了一百多種顏色的顏料(漆),又要求了很多的工具;而讓皇帝很奇怪的是,和尚們居然只要了一些抹布與水桶等等簡單的清潔用具。
三天之後,皇帝來驗收兩組人員裝修寺廟的結果,他首先看看工匠們所裝飾的寺廟,工匠們敲鑼打鼓地慶祝著工程的完成,他們用了非常多的顏料,以非常精巧的手藝把寺廟裝飾得五顏六色。皇帝很滿意地點點頭,接著回過頭來看看和尚們負責整修的寺廟,他一看之下就愣住了,和尚們所整修的寺廟沒有塗上任何的顏
料,他們只是把所有的牆壁、桌椅、窗戶等等都擦拭的非常乾淨,寺廟中所有的物品都顯現出了它們原來的顏色,而它們光澤的表面就像鏡子一般,無瑕地反射出從外面而來的色彩,那天邊多變的雲彩、隨風搖曳的樹影,甚至是對面五顏六色的寺廟,都變成了這個寺廟美麗色彩的一部份,而這座寺廟只是寧靜地接受這一切。皇帝被這莊嚴的寺廟深深地感動了,當然我們也知道最後的勝負了。
  
**筆者註:我們的心就像是一座寺廟,我們不需要用各種精巧的裝飾來美化我們的心靈,我們需要的只是讓
內在原有的美,無瑕地顯現出來。
  
看完上述發人省思,又深具禪味的故事,佛友們應可以深深體會佛法原味與自然純樸之美。
難道佛寺要耗資五十億,蓋得像皇宮一樣,才叫莊嚴嗎?住在有如五星級大飯店的佛寺中,就表示會比較容易開悟或入禪定嗎?全台灣有7萬名小學生,因家長失業或貧困而繳不出營養午餐費,難道這些修行人住在皇宮寺廟中,住得安心嗎?
匿名  發表於 2004-5-26 06:16:09

《末法時期,應化人間的魔眾比丘》

《地獄門前僧道多!》
淨空法師開示2001

第一句說『示有戒名』。你受了三皈,受了五戒,甚至於你剃頭出家了,你也受了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薩戒,受了怎麼樣?有名無實。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最普通的五戒,「不殺生」這一條戒你能講得清楚嗎?這一條戒,佛是什麼樣的理由制定這條戒的,理論根據是什麼,戒行、戒相、戒法你懂不懂,如何受持,受持裡頭有開遮持犯,你完全搞不清楚,這一條戒你怎麼持?也就是這一條戒,你怎麼作法,你怎麼能把它落實?不是那麼簡單!

不要說戒條,就是受的三皈,許多同修都受過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皈什麼意思你真的懂得了嗎?很多人糊裡糊塗受了,糊裡糊塗在學佛,不知道學些什麼,自以為是佛教徒,自以為是修學前頭有一句「形像鮮明」。形像鮮明很深的意思落實在我們身上,我們在這個社會上要形像鮮明,要受到社會大眾尊敬,我們的佛陀臉上有光彩。如果我們做的一切都不如法,表現的是迷信,我們在這個世間把佛陀的面子丟盡了。這叫什麼?破壞佛教形象,我破壞佛教形象,這個罪我就要受。

諸位要知道,破壞佛教形象的罪比破和合僧還要重,破和合僧的罪墮阿鼻地獄,我們破壞佛教形象,你將來不墮地獄誰墮地獄?出家人最大的功德是什麼?形象好。至少也要裝成一個樣子,裝成一個規規矩矩好出家人的樣子,讓外面人看到對佛教有好的批評,那就是你在修福,你就在那裡積功累德。所以我常常講學佛人,我們站在外面就是佛教的招牌,不能把招牌砸掉,樣樣都是個好樣子,容貌是個好樣子,體質是個好樣子,儀容是個好樣子,你懂不懂這個道理?你知不知道這個利害?

現在這個世界民主自由開放,父母管不了兒女,老師也不敢管學生,你們做的一切不如法,我們看到不敢講,講了你不服,還要跟你結冤仇,那何必!隨你去,各人有各人的果報,各人因果各人負責,不說了。
今天講到這一段經文不能不講,經文是佛講的,要特別提醒自己,我們的形象要鮮明。我們的儀容出去之後,我們的服裝、衣服破不要緊,破可以補,一定要乾淨、要整齊、要清潔,不能夠隨隨便便,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這不可以。為什麼?你是社會的表率。人家見到你稱你法師,「師」是什麼?老師,老師是我們的模範,是我們的榜樣。老師是這個榜樣,這個社會眾生怎麼會不遭難?我們的形象不好,讓社會大眾誤會,讓社會大眾責難,責難你一個人,牽累到整個佛教,你造的業有多重!你自己完全不知道。出門衣冠不整,你就在造罪業了,天天造罪業,不斷的造罪業,自己還以為自己修得不錯,我們四眾同修都是這樣的,都要注意到。在家給在家大眾做榜樣,出家給出家大眾做榜樣,不能隨便,不能隨自己意思,一定要隨順佛陀教誨,你才是真佛弟子;你要違背了,你是假佛弟子。

三皈一定要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三皈最重要的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我們從迷邪染回過頭來依覺正淨,要真幹!不是接受那個儀式,儀式是假的,那不是真的。我學佛頭一個接觸的出家人是章嘉大師,頭一天他老人家就告訴我:「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這個形象是對大眾的,重實質是對自己,自己要真幹。受三皈,什麼叫三皈要搞清楚、搞明白;受五戒,條條戒也要搞清楚、搞明白,怎樣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不能夠落實,那就是「示有戒名,憒塞不信。」

「憒」是昏憒,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糊塗;「塞」是什麼?閉塞、不通,一竅不通,對於佛的道理不通達,對於佛的一些行持日常生活,你不能夠明瞭,糊塗!這樣學佛就破壞佛教形象,就造成社會大眾對佛教的誤會,對佛教的排斥。佛教今天為什麼這麼衰?我們佛弟子所作所為不如法,沒有依照佛陀經教去做,完全違背了,把佛教敗壞了。所以古德常講「地獄門前僧道多」,這一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學佛的人要是這樣搞法,將來統統墮地獄。你們也往生、也修道,修什麼道?修地獄道。你們要往生,不是生極樂世界,生阿鼻地獄。不能不明白,不能不提高警覺。

所以大家把眼睛睜大一點,你看看近代出家人往生過世的時候他的形相。我看了很多,遠不如在家人,在家人有瑞相,出家人走的時候瑞相不多。我們看到了,有什麼感想?知不知道警惕?如果看到了感覺得害怕,「將來我死了,會不會像他這樣」?那你就得趕快回頭,想想他一生所作所為,如果我們看出他是錯誤的,我們趕緊改正,還有救。佛法裡面確確實實只要一口氣沒斷,都還有救;你那一口氣斷了,沒救了,佛菩薩也幫不上你的忙。所以現在要認真努力,學佛要明理,要開智慧。不明道理,不開智慧,你的前途就是一片黑暗、渺茫。要想開智慧,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行,把你錯誤的思想見解、錯誤的言語行為,一樣一樣修正過來,這叫修行。

《楞嚴經》也說:「破根本戒,則妖邪魔鬼興世。」根本戒是殺、盜、淫、妄。我們看看今天的社會,無論在哪個地區,無論在哪個城市,你所見到的都是這些,這是什麼世間?這就是妖邪魔鬼的世間。我們在這個世間,怎麼會成就?要隨順妖邪魔鬼,我們就決定墮三惡道,而且三惡道裡面,我跟大家說老實話,肯定是地獄道。魔王沒有好心,魔王是把我們往地獄送,他才甘心,他才歡喜。我們是不是甘心情願往地獄裡鑽?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高度的警覺怎麼行?

人的一生很快就過去了,我到台灣來二十二歲,不知不覺今年七十五歲了。當年一同來的朋友、同學、同鄉、同事的,一大半都不在了。現在剩下來一些人,有時候偶爾見面,仔細觀察還不回頭,有什麼法子!沒有辦法!回頭難,太難太難了!外面的誘惑力量太強大了,一般人敵不過誘惑。我們這一生當中有沒有成就,實在講關鍵完全在乎你會不會覺悟?你在遇到誘惑的時候,有沒有警惕?這個誘惑圍繞在你周圍,一切時、一切處。要知道,從一個地方就很容易辨別,讓你起貪瞋痴慢,這個太可怕了!你果然在這個境界裡面就順從起了貪瞋痴慢,你就完了!一定要曉得,順境裡面決定不生貪戀,逆境裡面決定不生瞋恚,這叫功夫。
匿名  發表於 2004-7-24 22:44:57

《末法時期,應化人間的魔眾比丘》

淨空法師  修得不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4-3-29 18:17 , Processed in 0.04341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